晚上突然感慨,为什么这么多人内耗如此严重,却没有太多想要改变的动力,哪怕知道原因,却还是非常感慨。
于是就跟一个学员聊了一下,他跟我说: “抗压能力强,虽然天天过得内耗,从来没真的想死。”
有些人可能会想:“会不会是因为内耗的程度还不够?”
或许有一部分这个原因,但还有更多深层次的心理和行为机制,下面从5个方面来进行说明。
一、知道≠做到
即使一个人做完了盖洛普测试,知道了自己的天赋才干,甚至也知道了解、接纳自己是关键,但从“认知”到“行动”之间,还有一道巨大的鸿沟。
就像是肥胖的人,知道自己运动减肥后能让身体更好,也能让自己更自信,但这些都是没真正发生的事情,所以对身体来说,这些概念是抽象的,无法感知的。
而继续摄入高热量食物,继续摆烂能带来的“好处”,对身体来说,这是非常具体的,能感知的。 所以你说身体是会选择这触手可及的、具体的“好处”,还是去选择那抽象的期待?
另外,动机不足和安全感不足,也是两个重要原因。
动机不足: 他们可能觉得“现在这样虽然痛苦,但至少是熟悉的”,而改变则意味着进入未知,带来不确定性。
安全感不足: 他们害怕失败或担心改变后情况并不如预期,因此宁愿维持现状。
至于为什么会这样,也很简单:
大脑的默认机制是“趋利避害”,人们更容易选择熟悉但低风险的路径,即便内耗,也比面对改变带来的不确定感要“安全”。
二、习惯性内耗形成“舒适区”
在长期的内耗下,身体会形成一种“自我保护机制”。
比如长期内耗的人,早已把自我怀疑、纠结、犹豫当成一种应对方式,甚至形成了一种“心理舒适区”。
内耗能让他们“拖延”做出真正的改变,避免承担失败的风险。
在内耗中,他们能够不断“演练”各种可能的结果,虽痛苦但不需要真正面对现实。
为了更好的应对内耗,他们会让解释自己如今为什么会这样,逻辑上看起来非常合理,但也只是难受的很合理罢了。 这方面我老有经验了,因为我之前就是一直这样过来的。
比如对恋爱很渴求,但又不敢去主动出击,然后给自己的退缩找了个很合理的理由——个子太矮。
可事实是,虽然很多女生确实很在意身高,但也还是会有很多没那么在意的,所以这只是一个逃避的借口罢了。
缺爱的状态虽然让我内耗,但至少是“已知的痛苦”,而走出这种状态意味着我必须要直面自我,不再有“缓冲”的地带。
要知道,我每次出门去参加线下活动,尤其是接触一些陌生人,我的自卑就会笼罩而来,我会忍不住去想,那些人会不会因为身高问题而内心对我有什么想法?
我也经历过一些事情,比如之前玩剑灵线下打比赛,有个女生因为她对象没晋级,而我晋级到决赛了,她就在群里攻击我身高。(比赛是积分制,我跟她对象对局的过程中我输了)
17年谈的那个恋爱,分手之后,那女生也说过,跟我走在路上,别人看到还以为我很有钱。
类似这种事情,就恰好能成为一个个验证,让我的这些猜测形成一个闭环。
而身高问题,也是这20年自卑内耗的源头。
所以,对我来说,直面身高问题是一件让我非常恐惧的事情。
三、 自我价值感低,行动成本高
通常情况下,内耗严重的人都有一个共性——经过长期的自我否定,自我贬低,导致自我价值感极低,觉得自己一无是处。
而内耗越严重→自我价值感就越低→也就越难迈出第一步→内耗更严重,最终陷入一个负向循环。
不敢迈出第一步的核心,是因为他们不相信自己能变好,觉得自己不值得更好的状态。
他们可能习惯了”自我消耗“,甚至把痛苦当成“自我惩罚”的方式。 他们会不自觉这样去想,“改变这么难,我大概率做不好”,因此不敢真正开始。
更何况,如果不开始,他们还有个自我安慰的理由: “我是可以变好的,只是我还没开始做而已。”
所以,他们可能会担心,万一开始做了,还是没有变好,自己该怎么办?
到时候就只能去直面真实的自己了,而这对于他们来说很难。 所以说,“原地不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甚至我总感觉,有些人不愿意去做测评,不完全是因为贵,而是担心做了后,自己如果还是无动于衷的话,会不会让自我攻击来的更猛?
为了更好的阅读体验,来飞书看吧:
https://kyot6c7okr.feishu.cn/docx/IfaPdWCo4oYV27xIEejcoiWSnxe
Comments on "为何持续内耗,却依然原地踏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