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计有大半年没有在生财的知识星球里泡着了,昨晚打开认真看了看帖,突然意识到,我的心态发生了180度大转弯。
从第一篇看到十几篇,越看越精神,感觉好像在挖宝一样,这里挖一点金砂,那里挖出来一颗宝石,然后不停地在flomo里记录有借鉴意义的信息。
然后意识到,天啊,有这么多优质的信息可以拆解、吸收、打开我的商业眼界,有这么多具体的事情可以尝试,这些人真厉害啊,太好了!太好了!
作为一个高敏感人格,我想记录一下我是如何发生这样的转变的,可能对有着同样困扰的圈友们有所启发。
一、从Gap的思维,转变到Gain
可能很多圈友都听过《10x Is Easier Than 2x》。这本书是我在2023年7-8月就开始接触了,当时就觉得gap和gain的思维描述太牛了!
gap的思维,就是关注自己和理想标准之间的差距,要么是一看到有别人做得好就感到自己不行、不够好、根本赶不上;
要么是一看到自己和理想目标之间有距离,就觉得自己得做好长时间才能达到这个目标,或者如果没有做到100%,那就是0。
然后自我打击,灰心丧气,产生焦虑。
而gain,就是关注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了哪些,看到的是“成果”。于是就会更关注当下我突破了什么,收获了什么,还可以做什么。
Gap和Gain的区别
举个例子,有些圈友可能跟了一期航海,做了3天打卡后放弃了,然后觉得自己啥都没做成,就开始自责、懊悔。
但是,愿意去报名下场行动,还做了3天,就是gain,就是收获,就会比之前啥都没干的自己,更往前走一点点,有更多的经验可以总结呀。
难道不是比昨天的自己,又进步了一点点吗?不是比昨天的自己,又离理想中那个赚钱能力强、做事又有成就感的自己又近了一点点吗?
这个思维对我冲击很大,我也知道自己之前反复出现的焦虑、挫败感,都跟gap思维的根深蒂固有关系。
但真正要消化里面的思想、改变自己的思维,还是需要时间的累积。
幸运的是,有好几件事帮助我把自己的gap思维,转变成了gain:
一、我在每天早上的晨间日记里,加了一条,写昨天有什么gain,也就是收获。
刚开始写的时候,跟挤牙膏似的,冥思苦想半天也挤不出两三条。我就想放弃。
但我老公克寒说,你给自己一个硬性规定,至少写5条。
我就跟写作业硬堆答案似的,把各种之前我觉得根本算不上收获的事情也写了进来,比如:
“今天去湖边散了散步,发现云真的很美”、“下午去遛了狗,这样晚上遛狗就不用被蚊子叮了,我感觉优化了一个生活习惯“、”今天没点外卖吃,自己做的饭,感觉更健康“、“学会了巴氏刷牙法,原来我之前一直没刷到过死角”……
在晨间日记中记录的gain
重复确实是有力量的。才写了3个月左右的gain,我就发现了原来每天我都有进步,都有收获。
原来很多改变的过程中,会有那么多细小的事情发生,最终引发质变。
原来有很多我原来看不上的收获,却真真正正推动了我内心的蜕变。
这种感悟,也迁移到了赚钱搞事业上,我没有再像以前那样,只看重最终的赚钱结果,而是在意我在这件事上的每一个微小改变。
甚至只是朋友圈的内容写得更顺手了,意识到早上的时间拿来完整地工作会更高效了,给自己安排每周至少一天的休息日来调节身心了,都是事业和赚钱上的gain,都是收获。
二、近距离观察和交流了几位朋友没开始创业之前的人生故事,到创业之前的低调积累和试错,再到创业之后一步一步地解决所有问题。
之后,我切身体感地意识到:
没有人的成功是我们看到的那样,就花了一两年、两三年时间一跃而起。
有大量的信息,是在冰山之下的。你看不到TA在读书求学时代打下的基础,看不到TA的家庭氛围熏陶,看不到TA性格中的闪光点,看不到TA之前反复磨练的基本功,看不到TA在做这一个项目之前走过的那么多路,看不到TA做了好多好多尝试,大部分都“失败”了。
当然会觉得,为啥那么多人能快速获得成功,为啥我不可以。然后情绪又开始上头。
三、我把我喜欢的一位博主的公众号内容,从2014年到2024年至今,一篇篇的日期、标题打字码到我的笔记里,然后基本每一篇都加上了我的一两句批注,记录她的人生变化、思维转变、内容调整、商业尝试和复盘、我的共鸣和启发等等。
长长的一篇笔记里,走过了她的10年。
博主拆解笔记的节选
我用这种“笨办法”,一个字一个字地码出来,才能深刻地感受到:
1、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螺旋形上升的过程,绝不可能在1年内就从一点迹象都没有到完全脱胎换骨、且永不返回到之前到模式。
2、人一旦有了改变的苗头,就无法阻挡,最终一定会“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所以一切问题,必定能解决,都是时间问题。而一切焦虑,都是因为不接纳自己当下就是这个样儿,需要花很多很多时间慢慢磨。
3、我现在的思维认知、动手能力、内在课题,都处在她2020年上半年的阶段。所以如果直接拿她现在的商业模式、产品和内容质量和我的对比,就会有一种吊打感,然后让我觉得想要模仿她,这一步台阶也迈得太大了,无从下手。
但是如果和她在2020年上半年的那个时间段对比,就更有信心去往前走几步,而且也清楚地知道,接下来可能做哪几件事,会为之后的事业起步打好基础。
于是心态就放平了很多。
这又引申到了我想讲的下一个事情。
二、接纳自己的节奏
了解了一些人的人生经历之后,我意识到,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课题,每个人在不同的时间段,要去解决的课题都不一样。
有些人是亲密关系,有些人是自我价值,有些人是身体健康,有些人是快速还房贷,有些人是鼓起勇气离开职场……
在创业赚钱这个目标上也是,不同的人当下要解决的最重要的事情不一样。
比如,我可能在创业之前,不是从0起步,而是从-10、-100起步,一是因为脑子里塞进去的限制性信念太多了,对自己的不相信、没价值感太多了,二是因为身体小毛病不断,情绪也越来越低落,健康上明显出了问题。
所以我在离开职场之后,选择了好好休息1年,甚至,去学习怎么真正休息;
去上课、和家人沟通、做教练对话等等尝试,来处理遗留多年的关系和内在的课题;
去看医生,吃药,针灸,多出去走走,多晒晒太阳和拉伸,开始给自己做健康的食物;
去搬到良渚文化村,养在青山绿水里,用大自然的安静舒适的能量滋养自己;
交了一群热爱生活、也有自己创业节奏的朋友,体会到原来我不需要像一个工具一样提供价值,也会获得爱;
去沉浸式打游戏,要玩就玩彻底,玩得痛快,然后意外地通过玩《塞尔达》让我意识到世界是旷野,而不是爬台阶的金字塔;
……
总之,就是一边调理自己的身心健康,一边去通过好好过日子,来理解硅谷王川说的那句话:
“少数人慢慢会终于发现,内心深处追求的,实际上是一种心灵和身体高度自由和流畅的状态。
做自己有兴趣的事,对不高兴的事情说不,做事的过程变成一种游戏,在这个游戏中按照自己喜欢的节奏学习/成长,然后顺便赚越来越多的钱。
那么这个过程就会非常享受,而原先企图可以追求的“经济自由”只是一个顺带的产物。”
我把我心里的“坑”填的差不多了,让我从-10、-100逐渐往回拉到0,就会以一种更加积极主动的状态,在事业和赚钱上重新起步。
身体有力量了,内心更成熟强大了,能量就会往外溢,整个人也自发地会主动想往外拓展,想去创造点什么,想去直面商业游戏。
这就从恐惧驱动的“我不赚钱不行、我必须要好好赚钱”,变成了爱驱动的“我想创造更大的价值,我想发挥我的潜力看看能玩出什么名堂,我想Build something”。
于是再打开生财的知识星球,去看帖,去学习和行动,就顺畅多了。就有种,我真的是扛着把铲子,兴致勃勃地到处看哪里能挖宝石的感觉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最关键的是,无论觉得自己有多“慢”,有多“走弯路”,都别骂自己。
做过很多次教练对话、也给别人做过很多次教练对话之后,我深深意识到,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背后必然有积极意图。
说白了,没有人会成心绊着自己、给自己拖后腿。
去和心里的小人对对话,问问TA在想什么,TA当下真正想做的事是什么,先理解自己,就会用更适合自己的方式达成目标。
今天,我在分享我当初的决定是先休息至少1年的时候,很坦然。虽然过程中有无数次煎熬,但这个决定,是突破对停下来的恐惧、跟着心的感觉去做的。
有可能先休息不是最好的方式,有可能如果直接创业会更高效。
但管它呢,我的感受很好,也从没有后悔,那就行了。
我的意思是,判断自己在创业和赚钱上当下要做什么、自己决定自己的节奏,是一件很主观的事,也很难100%印证是不是正确。
但我现在的想法是,没有一条路是唯一正确的、清清楚楚拆解出每一步的步骤的。那都是我们一厢情愿的幻想。
模糊的正确就行了,没必要苛责自己每一步都有很高很精确的投产比。
往哪走都是往前走。
所以,只要在这件事上行动了,尝试了,都是往前走。甚至让自己休息好,也是往前走。
三、从“TA本位”变成”我本位“
前几天有位朋友说,看我的朋友圈看了一年,感觉像是在看一个人从建立起“小我”,到如今刚开始走向“大我”的过程。
我的感受是,真好,这就是我想要的。
当我们自己的内心都摇摇欲坠、经常被恐惧、焦虑、愤怒、抑郁、麻木等情绪冲刷的时候,被各种噪音、信息冲刷得一两天一个主意、还唯恐错失某条赚钱信息的时候,可以先去关心一下自己,感受一下自己的存在感。
先爱自己,关注自己要什么,在想什么,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像个小孩子一样肆意妄为一点,想买什么就放纵地买一点,活得任性一点也没关系。
比如我之前花了3个月的时间打《塞尔达》,一直打到地图完成度100%。去他的咨询业务,去他的线上教练课学习,去他的锻炼身体。
我就是想玩游戏,我从小到大就只有学习、工作、日复一日地“精进”,从没有痛痛快快什么都不管地长时间玩过游戏,我就是想感受一下自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每天就是玩的感觉。
昏天黑地打了3个月,有一天突然玩好了,就放下了。然后再也没有沉迷过。
然后发现,这3个月不生产任何东西,不创造任何价值,没有任何成长,天也不会塌,日子照样过。
类似的尝试,我还做了很多,比如每天就在家里躺着,再焦虑也让自己停下来,学会适应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比如重新拾起自己画画的爱好,一幅又一幅地画,感受纯粹的快乐;
比如让我老公克寒给我做了无数场教练对话,让我一次次地在内心探索不同的话题;
比如把自己之前不敢花钱、今年又特别想实现的心愿清单列出来,然后发现竟然总共也就两三万能解决,立刻花钱;
比如和妈妈直接表达,什么时候生娃、要不要出国、能不能养狗、做什么工作等事情,是我的课题。他们的反应,是他们的课题。我怎么面对他们的反应,又是我的课题;
……
通过各种尝试,我在实践中一点点主体性强了,越来越能把我自己的意图摆在第一位,而不是别人怎么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外界有什么阻碍。
然后就会把注意力从外界放到自己身上,把心神收了回来。
于是就对来到我生命中的人和事不做评判,注意力很难被完全牵着走,而是关注,这会给我传达什么样的信号?
比如说,现在的我,即使看到一篇营销味儿很浓、刻意引流的帖子,心里的想法,也不是:
“啊,这篇帖子味儿太冲了不想看。”
而是:
“这个标题起得过于夸大了,我之后自己起标题需要格外注意避免这一点。”
“这篇内容谈到的思路还是很有价值的,打开了我对这种商业模式的眼界。”
“数据可能有水分,也可能是选取了利润比较高的几天选择性宣传了,也有可能人家讲的是真的。但不重要。商业模式学到了就行了。”
“感受到作者其实意图还是很积极的,写得也很认真,可能只是在这个阶段做了不合适的事情。可能是之前的社群规则就对这种行为没有刻意禁止。感觉我自己泡社群的话,得提醒自己不要这么做,对群主和圈友来说观感不好。”
“一切都是我的资源。”现在好像真正开始理解这句话了。
四、自己动手去做一件完整的事情
最后想分享的是,完整地做好一件事,会对自己脚踏实地地赚钱非常有帮助。
完整地做好任何事都可以,如果时间能拉长到一周、一个月以上,就更棒了。
当我连续3天早起第四天就熬夜然后睡了一上午之后,就意识到那些长期早起的人,有多厉害;
当我写第1篇、第3篇、5篇文章的时候,就意识到那些长期更新的高质量博主,有多厉害;
当我给家里人做了一顿色香味俱全的饭的时候,就意识到那些每天给家人精心准备饭菜的人,有多厉害;
当我打德扑场场把“筹码”输得裤底都没了的时候,就意识到那些面对80分、90分的好机会都能坚持原则直接弃牌的人,有多厉害;
当我游戏玩了3个月打怪还靠硬砍的时候,就意识到那些能出连招还不受伤的玩家,有多厉害;
……
过去这1年来,我自己动手做了很多之前没做过的事情。每做一件事,就会意识到,做相同的事但能做完整、持续做的人,有多厉害,比我字面上理解的,厉害多了。
在赚钱上也是,我现在意识到了,生财里,好多好多好多厉害的人啊,虽然我原来也知道有好多好多好多厉害的人,但我没意识到有这么多这么多这么多厉害的人啊。
就,大家都好牛啊,你们怎么这么牛,能把这个项目的步骤做完一遍就很牛了,还能写一篇文章分享?!还能跑通项目?!还能持续赚到钱?!还能迭代成天花板更大的项目?!
天啊,这都是我的宝藏。我要向大家学习。
当然,一个人的转变,肯定不是两三个因素就能促成的,我只是尽可能地回忆了我觉得有效的动作。可能尤其适合高敏感的、内心情绪更加丰富的圈友。
如果你觉得某一种方式有效,就可以在重要的事情上下重注。
比如,也许只是每天记录自己的gain,甚至只是隔三差五记录自己当天的gain,就会有很明显的改变。
不管怎么说,先分享出来,也许就对某一个人有启发。
感谢生财有术的存在,也感谢主动分享的圈友们,祝大家每一天都快乐!
Comments on "从一看赚钱帖就焦虑浮躁,到平和开放地吸收信息,我是如何转变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