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在航海家 2024 全国见面会的分享,整理了逐字稿,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 特别如果你是一个 owner。所谓 owner,own的是什么?我理解是责任,owner 是那些真正的要为一些事情或者组织承担责任的人,比如是公司的老板,或者是一些项目的核心负责人,你可能对我说的这些内容更能感同深受,我相信这篇分享会对你有一些帮助。 以下,是分享稿,enjoy! 今天的见面会主题是“”,这句话是我在皮爷咖啡店里看到的,我特别有感觉,所以就把这句话借鉴了过来送给大家。作为今天的主题,希望大家喜欢。 为什么要探索呢?现在的环境下,大家都实在太不容易了,很多人被卡住了: 业务营收大幅下滑,付出几倍的努力才可能维持住; 尝试了很多项目,可以跑通从0到1,但怎么也放不大,非常迷茫; 国内越来越卷,看很多人说AI,说出海,但是换一个赛道哪有那么容易; 没有安全感,没有信心,看不见希望,找不到方向,没有折腾的心力; 感觉不被理解,没有人懂你; 。。。 上面的这些问题,我也全部都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着。 这一两年,生财有术也遭遇增长和口碑问题。前几天在航海家群聊天,有人转发刘润老师的一个分享,刘润老师之前因为他那个演讲遭遇了一些舆论危机,然后他就去找罗振宇老师聊,罗振宇老师说,本质上这是德不配位,因为你的名声大过了实力,所以一定会遭反噬。 我当时就很有感触,我说生财有术这两年也是德不配位,所以这两年我和团队也感觉到有些痛苦和迷茫。 像生财都已经到第8年了,圈友罗卜把我们近期年中汇报分享的变化整理成了导图,看起来还是挺多的。我猜大家可能心里想:这个人做什么都成功。 但实际上我们自己内部的 OKR,百分之七八十都失败了,有时候复盘,我都不太好意思,咱们失败了这么多,还需要给别人分享什么成功经验?所以实际上走到前面,被大家看到的只有10%~20%。 有人就问我说,反正你生财做得这么困难,自己又研究各种赚钱项目,你应该看到很多赚钱机会,你为什么不去做新业务呢?而且一定有一些业务是比生财更赚钱的,我有没有动摇过? 说实话,有考虑过。 去年AI火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时代的机会,我再不加注我要被拍死了,所以赶紧招团队,然后去做,然后吭哧吭哧一顿搞,什么都没搞起来。 当时我就意识到一个问题,如果说你要去做一个新业务,一定是老板上,比如要去做AI,一定是我要 all in进去,我觉得这样才有做成的可能性。如果说我只是招一个员工过来做这个新事,100%失败。我们验证过了,各位老板不要再试了。 而且我意识到,生财有术确确实实被很多人需要,包括今天听大家的分享,我还挺骄傲,我觉得很多伙伴通过生财找到了自己的一条路,然后越走越好。在做生财的过程中,我觉得我们的热情和优势发挥得很好,而且我们确实帮助了很多人,我就觉得还是要把生财做好。 如果说不去做生财有术,我估计我会更赚钱,但我会更孤独。 我相信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受,我们在不停地做项目,不断尝试,然后到了卡点上不去了,然后接着换项目,继续做,继续换。 很多人也很迷茫,说我到底应该在什么时间停下来呢? 昨天晚上夜话环节,也有航海家问了我这个问题,感觉好像在做一些流量项目,也没什么太大意义,但是不做这个,也不知道该做什么。 实际上,我们都是这样一个状态,在这些尝试过程中,突然找到了自己愿意一直做下去的项目。 我觉得任何一个项目,包括做私域、做出海,我也可以做,但是我在生财有术,我找到了一种非我不可的使命感,这就是我创业的意义。当我有这种感触的时候,我觉得我慢慢不再那么焦虑,找回我自己的心力了。 当然了,要走出焦虑,远远没有刚才说的那么容易。 对于老板来说,接纳自己反而没那么容易。 很多人有非常成功的经历,我们对自己有非常非常高的期待,当业务下滑的时候,最难过的是自己的这一关。你可以允许员工犯错,但是你不能允许自己犯很大的错。 如果你正在处于这样的状态,你要走出来第一步,充分完全的接纳自己。你要允许自己犯错,允许自己很多事情做不到,允许自己可以学习得很慢,允许自己PPT搞不定,干脆就不搞了。 当你接纳自己之后,可以走出来看一看。换一个信息输入的圈子,跳出舒适区去看一看外面什么样子。 过去的这几年就是我不断出去看的一个过程,不仅仅是向前看,说我现在业务该怎么去迭代,该怎么去优化。更多的还可以向上看、向下看、向内看、向外看。 比如我向上我去看看就是一些创业大佬一些投资人,他们在怎么思考问题?在怎么做?还可以向下看看,生财里面不少00后,他们做事情怎么考虑问题,他们的思维模式,他们的认知,他们的执行路径是什么样子的? 还可以向内看,我们内在是什么样子的。向外看,全球是什么样子的,国外是什么样子的,海外什么样子的。 过去的这几年我花了很多钱,我可能是全场最大的「韭菜」,每年花上百万去加各种社群,买各种产品。我也去学习投资,在投资领域交了很多学费。 在投资上,我自己收获的一个巨大的认知,就是买股票就是买公司。这句话只要稍微接触一些投资,都很理解,但是我相信真正能理解的人并不多。 可是你想想,如果说你真正认识到这句话,你会不会找马斯克来当你的员工?我觉得一定会。如果说你有一个员工是马斯克,你就可以躺平了,什么事都不用干,对吧?然后他会带着你实现你的各种自由。 如果说你现在创业到一定阶段,有些财富,我们应该把我们的一部分资金,让这些世界的顶级牛人、顶级神人甚至非人类给我们打工。 向下看,今天现场有很多优秀的00后,每一个成熟的创业者早期都是这样的,每一个穿越周期挣到钱的人,在最早期都是野路子。 然后向外看,说好的大家一起全球衰退,你们有没有衰退?一看不对,我看那个国外AI,包括Shein和Temu都如火如荼。前两天刚开放的Shein的航海报名,20分钟500人的名额就没了。这可是2000块钱的保证金。 这几个月大家可能也感受到星球里面有很多变化,包括我发了一些超级标,从风向标到中标到超级标,我们希望找到一些大赛道,然后这个大赛道可以容纳生财几千人在这个领域去探索,然后把生财里面更多的好内容、好的信息给激发出来。 我希望和大家一起打开视野,我们收集到很多信息之后,下一步就是去做更多尝试。 我有个代理,用得挺好,网速还行,有朋友推荐,我不想尝试,直到有一次体验了一次,惊呆了,也太好用了,我前面几年过得什么日子? 说起健身,每次都是交完私教费就开始玩消失。直到坤汀和我打赌,如果一年能逼着我健身50次以上,我给他打5w。估计他是真的看上了这5w,死拖着我去健身,练了七八次之后,突然感觉到爽了,不仅酸,还爽,每次练完都感觉头脑清新,神清气爽,感觉还可以去加班两小时。再之后,就变成,我找坤汀,走,去练练? 我还尝试了冥想,尝试了AI编程,尝试了染头发,甚至尝试了蹦迪。 我们还在做一些业务上的尝试,比如我们最近这几个月我们就租了一层办公室,三年花了1000万,成本挺高的,我身边没有一个人支持,全部反对我,他们都觉得现在大环境要保守一点,不要做激进的业务选择。 但我希望更近距离和航海家和圈友一起去做事。 生财这段时间在探索新的业务曲线,我有一个很深的感悟: 老板的优势在业务里面会无限发挥,无限加强,然后到一个临界点卡住了。这个时候不是业务出了问题,是老板很多地方要调整和改变。老板就是没有人约束他,没有人去管理他,他就任着自己的性子去发挥,所以就是老板做出改变,老板觉得必须得掉层皮。 所以生财这一两年的危机时刻,我意识到必须得放下自己的ego。 我们做老板的,习惯了高瞻远瞩,习惯了运筹帷幄,习惯了战略大于战术,习惯了10倍比2倍更容易,这些思维方式就是让我们成功。但是到现在我觉得正是这些思维可能深深阻碍我们, 我们需要在危机时刻回到一线,亲自和团队一起去解决具体问题,做非常具体的琐碎的任务。 在这段时间,我去解决具体问题的时候,突然明白一个道理: 而且这个时候没有人能帮助他,他可能会向外求助,也有可能会有人给他建议,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帮助他,这个时候只能自己硬扛着扛过去。 当你真正扛过去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轻舟已过万重山。回头看,那些都是些什么事? 如果说你和我一样,正在经历这个阶段,有一些小建议分享一下。 第一, 第二, 第三,,大家可以互相补充能量,提供心力。比如咱们航海家,今天听下来我自己就补充了非常多的能量。 这一年生财会更开放一些业务合作。前面几年生财,我们自己觉得很多业务自己都可以做,但是今年开始我们开始跟盗坤合作了抖音精致达人航海,还跟孙策合作了同城实体发售,跟天盈合作了同城夜校,也即将跟小善合作Shein航海等等。 我最大的一个感受是,我们这些合作伙伴会带着团队,带着自己的项目,带着自己的业务和生财一起合作。那么生财来组织,带着圈友去做业务,圈友可以获得系统的培训,我们和合作方一起获得整个业务扩大和增长。 但我感受最深的不是这个业务给我赚了多少钱,我感受最深的是当我看到有些船员在星球里面发帖,说和很多船员在一个地方并肩作战,感觉到一种热情和激情。 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我还有一个额外的发现:在一段信任的关系里面,我们互相都可以获得心力。 当老板都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特别结果导向。有的时候我觉得咱们团队的伙伴笨手笨脚,有的时候我觉得很想说,让开我来。 过去的这一年,有很多圈友找我吐槽说,鱼丸的回复怎么变慢了?我当时也确实很生气,我说不就回个消息吗?怎么能那么慢呢? 后来我看到鱼丸的桌子上放了七八个手机叠在一起,鱼丸正在每个手机挨个回消息。所以回复完一轮,半天就过去了。我突然就懂了,不是鱼丸不想回得更快,而是现实就是这样。 我们老板就是习惯了在前面冲锋陷阵、战场厮杀,在这种残酷的环境下, 所以当我沉下身子去和我们团队成员一点点去解决具体问题,比如最近的半年我们设计的很多共创机制,做了龙珠悬赏,做了mini航海等等。 我在做些具体事情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变得更有耐心了,而且我的心力获得了巨大的补充。我就反复在确认这种心力和耐心到底从哪里来?我认真去和我们团队成员沟通的时候,当我去看见他们的时候,我们也在被他们看见。 当你在看见你的员工,看见你的伙伴的时候,你也在被看见,你也在被拯救。当我不去变得那么结果导向的时候,我开始有耐心了,我可以看见过程,我会更加包容,事情是一步一步的达成的。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发现现在我的合作伙伴,还有一些很好的朋友,基本都是之前私董会的老板们,比如现在的高阶航海,盗坤,孙策,比如现在有一些合作的项目,高欣,波波,火炬,戴巍。而且这些合作都是今年发生的。 这么多年,如果一直在认真做事,一直在积极提升,一直在爱惜羽毛,确认过眼神,是可以值得合作的人。 过去的这一年我们做了很多线下的活动,我们做夜话、做游学、做垂直主题的分享,包括大会。我就想达成一个目标,我希望在线下具体真实的场景里面,大家可以互相看见。 我希望未来在航海家俱乐部里面,可以涌现出非常多的合作。而信任的构建需要时间,我会陪大家一起。 在这个社群中,也有很多人离开,但我觉得没关系,1000人的社群就已经是个小社会,有很多多样化的关系。可以更开放地去看小的组织。大多数人的特性会期待纯净的圈子,但这个不现实。而且你要相信 前段时间同事问我,你觉得生财的第10年可能是什么样子的? 因为生财今年也是第8年了,我说我脑海里面没有一个具体的样子,可能第10年它已经不是一个社区。 像是生财版的X,在这样一个社区里,有已经财务自由的人跟00后交流,也有年轻一代的人找到新的切入口。这里有年轻的,有成熟的,有正统的,有小众的,有新鲜的热讯,也有经得起时间沉淀的心法。 然后他说你有信心实现吗?我说, 我在这几年的经历中,我发现我在把我的信息渠道打开,把我的尝试打开,去做了更多的尝试。我把我的角色打开,我从一个会做业务的人变成一个领导人,我把我的关系打开,从一个工具人,到可以看见自己,可以看见我们的员工,可以看见伙伴的人,最后把我们的愿景打开了。 我们今天坐在这里,正在打开,你们觉得呢? 我们正一起在路上,不是吗?

Comments on "航海家2024全国见面会分享:创业者如何走出焦虑,找到创业的意义"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本站所有资源版权均属于原作者所有,这里所提供资源均只能用于参考学习用,请勿直接商用。若由于商用引起版权纠纷,一切责任均由使用者承担。更多说明请参考 VIP介绍。

最常见的情况是下载不完整: 可对比下载完压缩包的与网盘上的容量,若小于网盘提示的容量则是这个原因。这是浏览器下载的bug,建议用百度网盘软件或迅雷下载。 若排除这种情况,可在对应资源底部留言,或联络我们。

对于会员专享、整站源码、程序插件、网站模板、网页模版等类型的素材,文章内用于介绍的图片通常并不包含在对应可供下载素材包内。这些相关商业图片需另外购买,且本站不负责(也没有办法)找到出处。 同样地一些字体文件也是这种情况,但部分素材会在素材包内有一份字体下载链接清单。

如果您已经成功付款但是网站没有弹出成功提示,请联系站长提供付款信息为您处理

源码素材属于虚拟商品,具有可复制性,可传播性,一旦授予,不接受任何形式的退款、换货要求。请您在购买获取之前确认好 是您所需要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