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免色,坐标西安。20级本科生,今年夏天,我毕业了。
临近毕业的时候,一个人启程向南旅行,一路从西安到武汉,再到广州、深圳、香港等地。
也是在这时候,赶上了破局629年度大会。加入破局是在今年2月底,之后经常翻看星球里的精华帖,但由于其他诸多原因一直没有开始行动。临走前的一段时间,看到破局要在多个城市开展年度大会,也刚好有我即将去到的地方,便果断报名了深圳场。
深圳场去的人很多,嘉宾们分享的高质量信息太多以至于最后能记住的没多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熊猫校长说的”因为看好AI,我搬家到了深圳”。什么是真正的看好,那便如洋哥所说“躬身入局,把手弄脏”。回家后我反复思考这句话以及我自己未来将要走的路,因为那时候正处于毕业的十字路口,我在思考未来的路到底该如何走,我问自己是真正看好AI吗,我回答:是的!七八月份,我又去了北京和甘南,这两个月后我最终下定决心全职来做AI相关的事情。
一、初次接触微课
七月的时候,报名参加了02期破局行动的写作营,一开始是在淘宝接单,单价很低,八月从甘南回来后,我跟店铺管理说我要做客服,一来是想了解淘宝店后端的运作模式,二来是想知道一线客户的需求都是哪方面的,想直接与一线的客户来聊聊。就这样,9月初正式开始了客服工作,我所在的三个淘宝店铺主营业务是文章写作(不包含论文)、PPT制作以及微课制作。
由于淘宝的运营逻辑是拼销量,销量越高用户搜索后你的商品出现在首页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对于淘宝店铺来说,成交量的重要性>成交额的重要性。这样一来,上级对于客服的管理要求便是:想尽一切办法来成交客户,基本可以说是无底线成交,怎样能成交就怎样来聊,这就导致了很多低价单,再加上淘宝十分黑心的佣金比例(给到写手大约20%以内),这样一来,就出现了许多我们常说的——“黑奴单”!
在这样的营销环境下,我发现有一类单子的金额普遍比较高,很容易就能谈到500+甚至1000+,这便是我要说的微课制作。
简单来说,微课主要包含四部分:教学设计、逐字稿、PPT、视频剪辑(精品课多一个作业练习)。报价按分钟报价,每分钟80-300不等,而一般微课时长都在5分钟以上,因此很容易出现高价单。
二、微课制作分解
上面说了微课主要包含四部分:教学设计、逐字稿、PPT、视频剪辑(精品课多一个作业练习)。而这几个环节,除了视频剪辑环节,其他部分都可以借助AI来完成!
教学设计主要包含: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这三大部分,部分还有学情分析、教学方法等,不过只要是文字性的东西都是可以借助AI的!
逐字稿其实就是教学设计里教学过程这一部分的详细扩展,反过来说,教学过程就是逐字稿的框架,所以我认为微课设计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写好了后面的就是顺水推舟了。
PPT需要根据学科、年级、课题等来确定总体风格,再根据逐字稿来设计具体内容,如果非必要情况,不要出现大面积的干板文字配一张干板的图片,效果特别不好,客户大概率不满意!因为微课是视频形式的授课,且大多数情况下是拿去比赛用的,在视觉上需要做到生动有变化,不能说评委看了半天了还在这一页播放,那么得分肯定不会高,所以每一页的文字不能太多,要多做结构化设计,文字只展示核心意思就行。另外微课PPT十分注重动画设计,因为讲课过程中所说的话要和画面内容对应,不能出现一页PPT之后没有画面变化一直讲,需要做到讲一个点出一个点的相关内容!
视频剪辑分为真人出镜抠像剪辑以及不出镜配音剪辑,这个环节是我认为微课制作中最简单的环节,并且以我的方法,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位客户说过不满意,但凡看完说需要修改的也不是针对剪辑本身来修改,基本上只要PPT跟客户确认没问题了,那么这单到此就可以说是提前完成了!具体的剪辑方法如果点赞多想知道的人多的话我可以单独录个视频来讲。
三、微课流量端复盘
九月做了一个月客服后,我决定自己做流量端。流量端如何做我就不细说了,因为我采用的是破局行动代写手册里的方法,03期破局行动把代写端和流量端分开了,大家去看流量端手册就行,这个大家每个人都可以看到的,我就不细说了。
9.30我开始做闲鱼账号,10.07开始出单的,这个时候我是同时在淘宝做客服的,客服每天上线时间是六小时,其余时间我都在运营我的流量端以及做流量端的交付。
其实我也没想到这么快就有流量了,7号开始出单后,到月底,交易额就已经1.2W了。但回过头来看的时候,我发现我的曝光数据等各方面不算出色,每日曝光很少超过1000,甚至大部分时候只有两三百,尤其到了11月下半月,这个时候流量已经基本见底了,因为各地的微课比赛基本都已经结束了,这个时候的曝光常常在100以下,即便如此也还是可以出单的,11月交易额9000+。这一方面与微课领域竞争力小有关,一方面也与好评度等有关,我的目前是零退款100%好评,其实是有一单退款的,但是我是让他闲鱼收货然后支付宝退给他了。
小红书端,目前只出了一单,因为做的晚,流量末期入局的。小红书微课设计中机构的风评比较差,因为出现过很多设计质量不达标还不退款的情况,所以如果想做小红书微课的,前期尽量打造个人人设去做。
四、总结
这是我第一次在破局写帖子,也算是对自己前两个月工作的一个小小的回顾,很多地方表达的并不好也不够详细,后续有机会的话会继续来写的。
为了更好的阅读体验,来飞书看吧:
https://smz28p9fw8.feishu.cn/docx/EX6FdAaCboTQ8ox25pmcM95knLg
Comments on "AI+微课,毕业大学生实现月入过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