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我是家蒙
前言
前两天看亦仁哥说,「真·干起来,就成功了一大半。」鼓励大家先赚一块钱,先干起来,先拿到结果。
以此暗示自己:我已变成,不一样的自己。


这几年,每年都在观察生财里有成绩的圈友,多年来有个类似感受——先执行起来,往往能超越大部分同行。
生财里已经是社会里的少部分精英了,但即便是在这样的精英群体中,你的执行力稍微比别人好一点点,也能甩开大部分精英。
并不是执行力有多大的魔力,而是全靠同行衬托——大部分人都太懒了。
这里的懒,并不是指大家不做事,而是心里包袱太重,惯性太大,启动缓慢,且容易刹车。
这么些年,我自己也有很强的拖延症状,最近看了一些国外的文章,觉得和亦仁哥说的主题呼应,
分享出来,希望能帮助大家往前行动一点点。
一、恐惧
不卖关子,我直接说答案,
迟迟不敢行动的原因是:内心有恐惧
对陌生的项目、事情没有框架的把握感,觉得自己Hold不住,
总是和自己说,想要更多了解之后,再去行动,
想追求完美,想一次做成,想一口气憋个大招。
常见的,「好的,我研究研究」,
请问这人最后研究了吗?——不研究不能开始吗?
这是借口,推脱,背后的本质是害怕——怕自己做不好,怕做不好被人笑话。
家蒙最近刚结束自己的线下见面会,因为没有做过,对未知充满了恐惧,
我也是迟迟不敢开始,一直处于拖延的状态。
直到某一位嘉宾的行程,在未来两个月里头,只有9月21日附近有空,时间顺理成章的定在了这一天。
随着时间逼近,这才让很多事情得以陆陆续续推进起来。
当下我并不知道那种抗拒、拖延、逃避的心态来自于哪里,
翻过一座小山坡之后,如释重负,发了个朋友圈。

经历过一次,就没有了未知的恐惧。
这下才知道,那些迟迟不能推进的背后,是对于庞大系统的未知,从而导致的恐惧感,以及逃避心理。
二、2分钟定律、法则
其实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拖延情况,可能我性格上比较龟毛一点,
有一些计划中的事儿,没有依照理想状态完成,就会特别烦躁,
所以一件事在家蒙这,要么就准时完成,要么就可能摆烂不做了。
有个2分钟定律,大概是说
一件事如果你觉得有难度,最好在2分钟之内去操作一下,
如果2分钟之内不操作,你可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去碰。
说得挺好的,在我身上就是这么回事——很多人也是这么回事。
后来忘了在哪看到,又有一个什么2分钟法则,
说这事儿2分钟能不能搞完?能的话你就咬咬牙花2分钟搞完算了,
如果2分钟搞不完,那就先操作2分钟,多多少少给自己一个暗示:「我为了项目整体进度,推进了一点点」。
想写文章,半天写不出来,打开屏幕建立一个空白文档,摸一下鼠标,2分钟,算。
想健身锻炼体格,一时半会健不动,那今天下楼跑个步,就跑2分钟——哪怕是穿上衣服,2分钟后立马脱掉,也算。
这种往前拱一点点的状态,会减少人的挫败感,减少了自责,减少了自我否定,
减少了「觉得自己是个垃圾」的概率,
毕竟我也是付出了2分钟努力的人。
三、一个好文章
关于拖延症,家蒙见过一个很好的文章,作者Tim Urban,放在这里:
为了更好的阅读体验,来飞书看吧:
https://i11ahb7ycj.feishu.cn/docx/TYGRdPhbIoY41qxpaOHcCxm1nce
Comments on "干起来——缓解拖延情况,技巧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