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从小就被教育,一定要“努力”,这样长大后才有出息。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天才是1%的天赋,99%的汗水。”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类似言论可以说是听了无数遍,再结合这种流水线式的标准化教育,很容易就会遇到这么一个情况。
这所谓的“努力”,经常让我们精疲力尽。
而那些自己做的如鱼得水的事情,反而不是那么在意,觉得理所应得,就只因为它显得毫不费力。
当看到别人擅长做的事情,自己拼尽全力也做不好时,大多人只会觉得这是自己的问题,不然别人都可以,为什么就自己不行?
这也是大多数自媒体人割韭菜时的常用伎俩。
努力,是“蠢人专属”?
前两天看过水哥王昱珩说过的一段话,我非常认同。
对他来说,努力是一个贬义词,它是给笨蛋准备的。
一个人蠢才需要努力,一个人如果真的特别喜欢一件事,他根本不需要努力,他会因为喜欢而一直扎根在那里做这件事。
不过他这话也有那么点极端,因为很多人废了老大劲去努力做一件事并不是因为蠢,而是他被集体意识影响得太严重了。
因为前面也说过,我们从小就被灌输这些道理,并不是所有人有能力去跳出这思维牢笼去看问题的。
为什么会越努力、越疲惫?
从某个方面来讲,努力分为“主动”和“被动”两个层面。
大多数人眼中的“努力”,都是被动版本,也是压抑的代名词。
❌ 被迫努力的样子
为了目标死撑,不允许自己停下来;
很怕失败、怕落后,哪怕做的过程并不快乐,也在咬牙坚持;
这种努力往往伴随焦虑、自我怀疑和“越做越空”。
“越做越空”的三种典型表现’
1、没有内在共鸣,只是为了完成任务。
开始时或许有热情,但越做越像例行公事。
明明事情在推进,却觉得“好像没什么意义”。
变成了“为了完成而完成”“为了不拖后腿而做”。
2、脱离了起初的动机,忘了为什么开始。
最初你可能是想学习、想表达、想改变,但做到中段时,目标模糊了。
变成在执行“应该做的事”,而不是“想做的事”。
比如本来最早发公众号是想表达自己,分享思考,但做到后来每天只想发点干货保活跃,慢慢连自己都不想点进来看。
3、能量上持续输出但没有输入,心力逐渐枯竭。
每天做事,忙得看起来很努力,但情绪越来越低,随后开始感到厌倦、麻木,甚至出现“自我怀疑”的念头。
副业做不起来,不是你不行,是套路太深
问题来了,现在绝大多数做自媒体的人,都很容易就陷入这种“越做越空”的状态,最后觉得自己三分钟热度,开始自我否定和贬低。
可这核心问题并不在他们,而是现在网上的信息实在太乱,那些没道德的割韭菜的人实在太多。
而大多数人又只能从“结果”去判断一个人,而是否有“结果”的判断标准,则是一个人到底有没有赚到钱。
这时候,那些割韭菜的反而越来越容易做大,因为他们没什么底线,只要能赚钱,什么事都做得出来。
毕竟用恐惧和焦虑去推动付费,在当下还是非常好使,毕竟人性如此。
而真正有良心能给人提供价值的IP,则只能慢慢起步,慢慢被别人发现和挖掘其价值。
为什么会“越做越空”?
从盖洛普优势测评上来讲,这其实就是因为没有用到自己突出的才干。
突出才干的渴望长期没得到满足,自然就不会有什么能量去持续做事。
以至于很多人做事之后总是不自觉盯着结果看,毕竟这是他们唯一的能量来源。
比如发一篇笔记、公众号,就一直盯着浏览量、点赞等数据,一旦期望落空,就会变得失落,然后下一次动起来就更费劲。
可问题是,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守客观规律的,刚起号的时候没反馈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
更何况,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也很难产出真正高质量的内容,更别提打动用户了,毕竟大多人都不傻。
没有用自己突出才干去做事,也常常意味着你当下并不是用你真正喜欢的方式去做事,又或是把你的注意力从内在价值感转向了外在评价标准。
很可能,你用的是“别人觉得应该做的方式”,而不是你真正擅长和渴望的方式。
这时候如果做不好,并不是你不够好,而是你在试图成为别人,而没有去真正做回你自己。
真正的“努力”,真的毫不费力
目前我的公众号已经日更400多天,写了七八十万字,很多人觉得我很厉害,很能坚持。
为了更好的阅读体验,来飞书看吧:
https://kyot6c7okr.feishu.cn/docx/LiuLdyMegorUExxM73PcdQ3snTc
Comments on "30岁后,这种努力,真的会拖垮一个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