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阿哲,一位3月1号刚加入破局的萌新,在加入破局之前,我的主业是一名精益生产管理者,兼职做副业类目IP的引流教练,由于今年AI的热度居高不下,一直迫切地希望转行 AI ,因此在行动营开放之后,我毅然决然选择了「强基 AIP 训练营」。
这也是为什么我的文章标题会这样写,本身我就是教做 IP 的,但是参加了强基 AIP 训练营,我的很多观点发生了变化,基本上重塑了我对 IP 的认知。
一、空杯心态,从零做起
我之前虽然是一名 IP 的教练,带过的学员也超过 300 多位,但是我在参加强基训练营的期间,也完全把自己当作小白一样,从头开始学习,第一阶段的行动手册我更是一字不漏的看了不下于 3 遍,每看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由于我们之前更多做的不露脸的剪辑视频,因此口播类视频对于我来说,也是新的领域,其实平台对于真人露脸的鼓励,这个规则我是一直都知道的,但是一直碍于脸面,迟迟不去做,这次刚好利用训练营的这次机会,逼迫自己一把,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口播看似简单,实际难度远超想象,从以下几方面聊聊,我学习口播的一些困难以及给小白的一些建议。
其实不论我们是口播视频也好,还是直播也罢,表现力在其中起着很关键的一个要素,表现力可以把观众带入到整个视频场景中去,能够很好的抓住用户的注意力。
口播学习的困难点和自己的一些见解:
①到底要不要背会文案?
我在做的过程中就会发现,如果我对文案不是很熟悉,没有达到背诵的状态,在录制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卡壳的问题,造成视频要反复录制,因此我认为小白最好要熟读文案,基本上达到说完上句就可以背出下句的那种状态。
②表情管理到底该如何做?
一个新人说面对镜头不紧张都是假的,这个和自己的性格是内向外向其实关系也不大,本身我自己也是个很外向的人,但是面对镜头还是会不自主的紧张,这个过程需要刻意练习,我用的方法就是对照着镜子去表达,就把镜子里的自己当初是一个朋友,表现出和他对话的感觉,必要时候可以来点方言和口语化的内容,不然表达出来很生硬。
③说话语气太平淡怎么办?
一开始我自己在做的时候,会一直照着提示器在念,导致录制出来的视频,自己都看不下去,看不了 3 秒,就想划走,因为全程语气太过于平淡,调动不了观众的一点情绪。
针对于这一点,我的练习方式是找优秀的口播视频提取出他的文案,然后自己录制一遍,一字一字和他的进行对照,不断迭代优化,这个过程中,核心要素在于练习,不要学习太多理论知识,直接实操,边干边优化。
虽然现在口播还是很烂,但是至少比我刚进来的时候有了很大的进步,我相信只要勤加练习,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二、知行合一,刻意练习
虽然这一次的视频形式,对于我来说是一些很新的内容,我自己也在逐渐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往更广泛的方向跨去,但由于自己做项目多年,对于学习还是有一些心得,包括自己日常也会带一些 IP 学员,有一个规律就是只要这个学员行动了,按照要求去执行操作了,不论结果大小,一定会拿到正反馈。
反而有一些学员,这山望着那山高,觉得这不好做、那也不好弄,迟迟不愿意行动,最后不仅把自己搞的很焦虑,而且也没有得到一点正反馈,久而久之,认知就会出现偏差。
所以我自己在学习的时候,基本上以实操为主,理论为辅,就是在实操过程中遇到卡点不能处理的时候,反过来再去理论中寻找答案,调整自己的动作,继续做下去。
因此不论是前边我说的口播的练习,还是文案的写作,我都有在做刻意练习,仅仅是因为林杰老师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好的文案每一句都有画面感」,我就用 DeepSeek 充当我的文案教练,根据我的要求不断的练习我。
我们首先问 AI ,短视频文案如果想写的有画面感,有没有一些实用性的技巧,这里我使用的腾讯元宝 AI ,大家也可以使用 DeepSeek 这种包含有推理模型的就行。

为了更好的阅读体验,来飞书看吧:
https://tijvvs9kf0.feishu.cn/docx/GdHodeXZpoUTmCxrIX0c8Dqjnlg
Comments on "1 个月 = 12 个月进化?强基 AIP 训练营重构 IP 成长加速度" :